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

紀曉嵐的機智

學校名稱: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
年級:一年級
科別:餐飲管理科
學號:811041
姓名:柯冠宇
書籍ISBN: 9576515130
參賽標題:
中文書名: 紀曉嵐的機智
書籍作者:林鬱
出版單位:國際少年村
出版年月:2001年7月
版次:初版
1. 圖書作者與內容介紹:
紀曉嵐名昀,字曉嵐,自三十ㄧ歲中進士後,擔任過多次鄉試、會試同考官或正考官,五次出掌都察院,並曾擔任短時間兵部尚書,最後在內閣協辦大學士任上辭世,謚號「文達」,他的一生在事業最輝煌的時期,是自乾隆三十八年任四庫全書總纂官開始的近二十年時間
2. 內容摘入:
1. 紀曉嵐在一旁卻泰然自若,衝著掌櫃嘿嘿一笑,不慌不忙地說:「這帳本太舊,有的字都已看不清,我再給你寫份新的吧!順便把錯的給你改過來。」
2. 劉二把脖子一轉,滿有把握地說道:「沒錯!我剛才明明看見他們偷了,我這雙眼就是神鬼也難以逃過!」
3. 老先生打了學生,仍覺餘怒未消,再也沒心思給學生們上課了。為了排恨解愁,一甩長袖便離開了學校,到景城東南的「天齊廟」裡找老和尚去了
3. 我的觀點:
紀曉嵐在這本書中,他真的很有趣,他在說話的時候總是用一些不帶髒字的詞語反諷他人,讓對方又生氣又恨他,我在看的時候常常哭笑不得,我真的覺得紀曉嵐的才智在和人說嘴的時候很流利,而且還不帶髒字,然後在一些時候以他的聰明才智化解了許多尷尬的場面,所謂禍從口出,從你的說話內容看出你這個人是個怎麼樣的人,但我聽到紀曉嵐的,我會覺得他是個很幽默風趣很有學問的人,因為他罵人一字不髒,腦袋也動的很靈活很聰明,我真的好想像他一樣優秀,常常有人要跟他對詩句,他都能馬上的反應過來然後回覆他,還不是敷衍的回覆,而是有水準的,大家聽完都覺得,哇太強了,以為他年紀還小,就什麼都不會,說出來嚇死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