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真實人生故事

做網際網路行業,要有乞丐囝仔「賴東進」的精神意志! - 每日頭條
學校名稱:嘉義家職
年 級:一年級
科 別:餐飲管理科
班 級:餐一乙
學 號:811067
姓 名:魏嘉慧
書籍ISBN: 9578032889
參賽標題: 乞丐囝仔
中文書名:乞丐囝仔
書籍作者:賴東進
出版單位:平安叢書
出版年月:2000年5月18日
版次:初版
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:
        本書作者賴東進出生在乞丐家的小孩,父親是個瞎子、母親與大弟精神異常又重度智障,一家十二個孩子,全靠他討飯乞食。忍受了大家的譏諷、恥笑與鄙視,憑著一股【不服輸】的意志,他要向世人證明,【乞丐囝仔】也有出頭天的一天!
內容摘錄:
         那時候,我只要一從鄉間的家裡走到市區的街頭,立刻把頭低了下來,我怕看到別人,更怕別人看到我。那些嘲笑、侮辱,曾經幾度讓我想逃避、想要放棄、想要了斷掉自己的生命,那是多麼絕望的日子。但是自從得到了第一張第一名的獎狀以後,像是找到了黑暗中的一絲光線──原來,用功唸書是可以得到尊重的呀!原來,父母親行乞三十多年的『臭名聲』,是可以用一張張的獎狀洗清的!被人訕笑了十多年的小乞丐突然生出了自信,突然有了尊嚴!就像是污濘不堪的泥地裡開出了鮮艷的花朵,我立志要一掃這個不幸家庭中的乞丐窮酸氣,不再讓別人看不起!{p.191-192}
我的觀點:
        在現在的社會裡,還有不少的家庭沒有足夠的支出給孩子上學的費用,也就沒有好的學習環境,在生活方面也會有所影響。以前醫療資源不發達,窮人更沒錢可以錢看病,也衍生出了不少的問題。一些慈善機構或善心人士都會幫忙,有時他們也會補助一些補助金讓孩子們去接受好的教育,也可以解決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費用,他們也會送一些舊的衣服給他們保暖,這樣他們就可以求一頓溫飽,暫時不用看著別人的臉色。
         作者在小小年紀,就懂得如去何照顧家人,連寒冷的天氣裡,也要為家人硬著頭皮一家一家去敲門討飯回來餵飽家人,因為他是家裡的長子要負起養活家人的責任,如果換作是我的話,早就受不了。他的大姊為家裡的生活費著想,所以出賣了自己的肉體,遇到這樣的困境,作者有好幾次都因為沮喪而想自殺、逃離家庭 ;但想到姊姊為家人所作的犧牲,就覺得自己這麼做很對不起姊姊,所以他把 所有的痛苦和悲傷的心情,全部壓抑下,支持自己要活下去,他所經歷的辛苦,是我們從未遭遇過的。
         現在想一想,每天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享用,有地方遮風避雨,還能上學,跟他們比起來我幸福多了。所以他能讀書的時候比別人更用功更努力,放學回家還有更多事情要做,每天只睡三、四個小時,但從來不會放棄能讀書的機會。他備嘗艱辛的成長歷程,他想讓人知道再不幸的人,都有可能出人頭地。
        自己的命運操縱在己,想要幸福,就得要靠自己。不要遇到了挫折,就想用逃避來解決;我們應該要像賴東進一樣,遇到挫折不退縮,勇於去面對,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。
討論議題:
        如果遇到乞丐,你會怎麼幫助他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